天啦噜!这样给宝宝剪指甲是错误的

2017-06-06 08:37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6 条评论

近期,一段外国爸爸为儿子剪指甲的视频在网上爆红。视频中,只要爸爸拿着指甲刀靠近宝宝小手,宝宝就会啊地大叫,然后对着爸爸咯咯傻乐,十分逗趣。宝宝用这种方式调戏大人,爸爸虽感无......

近期,一段外国爸爸为儿子剪指甲的视频在网上爆红。视频中,只要爸爸拿着指甲刀靠近宝宝小手,宝宝就会“啊”地大叫,然后对着爸爸咯咯傻乐,十分逗趣。宝宝用这种方式“调戏”大人,爸爸虽感无奈,也还笑得出来,但如果他是真的疼到大叫,估计当爹的就要心疼死了。

那如果,孩子的疼是因为你帮他剪指甲的时候,不小心剪破了他的手,或者因为你的“业务”不熟练和错误操作造成孩子指甲外翻,甚至长到肉里去了,做为孩子最信任的家长,你是不是更得好好检讨一下?

 天啦噜!这样给宝宝剪指甲是错误的

一、剪指甲给宝宝造成的“伤害”

What?给宝宝剪指甲还会伤到他/她?很多准爸妈表示:“这种事不可能发生”,“长这么大,剪了这么多次指甲,我怎么可能不会剪指甲”,“只要小心一点儿,不要剪到肉肉就行了,有什么难的”……

可是,很多经历过“宝宝出生后,指甲太长,抓伤脸”,“明明很小心,却还是剪破宝宝手指”,“宝宝常常剪指甲,怎么指甲还会长到肉里”,“孩子甲缝红肿、指甲变形,压根不让碰”的爸妈都表示,给孩子剪指甲真的好难!好难!难……

给宝宝剪指甲的时机不对、姿势不正确就容易弄伤孩子,方法不对还有可能造成“嵌甲”,甚至发展成为甲沟炎,红肿、疼痛、化脓……宝宝哭闹不止,爸妈着实心疼。不仅影响孩子吃喝拉撒等日常活动,还有可能拖成慢性症状,经久不愈。

 天啦噜!这样给宝宝剪指甲是错误的

二、“剪指甲造成甲沟炎”错在哪

先来看一下指甲的构造。它三面环“肉”,一面“无拘无束”地伸向广阔天地。甲沟,指的就是指甲与左右两面“肉”之间的“凹陷”。而甲沟炎就是在甲沟部位发生的炎症。

甲沟炎一般因为甲沟周围组织受伤,感染了金黄色葡萄球菌导致的。受伤的原因一般有:刺伤、裂伤、挫伤、反剥倒刺、剪指甲过深、嵌甲等。

剪指甲之所以造成甲沟炎,是因为有的家长为防止孩子指甲过长抓伤自己,将指甲剪得太短,甚至剪到流血、造成感染;或者有的家长觉得指甲两侧容易留下尖角,刻意将甲沟顶端的指甲剪掉,指甲在生长的过程中,新形成的甲角就容易嵌入肉里(称为嵌甲),进而引发甲沟炎。

 天啦噜!这样给宝宝剪指甲是错误的

三、宝宝如果已经嵌甲怎么处理

“我们家宝贝并没有甲沟炎,可他的甲沟有些红肿,怎么办?”一般情况下,宝爸宝妈都不会等到宝宝的小手小脚发展到甲沟炎才去处理,看到宝宝甲沟红肿疼痛就已经坐不住了。那么,如果嵌甲已经发生,还没有严重到去医院的地步,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1.将修剪过短的指甲留起来,每次修剪时注意留白1mm,而且指甲最好长于手指/脚趾顶端。将指甲修剪为接近方形、微微有些弧度的曲线,注意不要将两侧的甲角减掉,更不要在甲沟的位置贴着皮肤修剪。

2.将甲沟发生红肿的指甲一侧垫高。可以准备一些医用棉球,取适当大小,垫在靠近甲沟、指甲与指尖夹角的位置。每天为孩子更换1-2次棉球,直到指甲不再内嵌、正常生长为止。

 天啦噜!这样给宝宝剪指甲是错误的

3.红肿比较严重时,垫甲时可以用碘酒消毒,在甲沟位置涂抹红霉素药膏进行消炎。如果嵌甲发生在脚部,尽量不要让孩子穿鞋进行大运动,可以穿拖鞋在室内玩耍,或干脆在床上、沙发上活动。

4.处理嵌甲前可以用温水为宝宝泡泡手脚,经过温水处理过的指甲会变得柔软,修剪或垫高时不容易弄疼宝宝。

 天啦噜!这样给宝宝剪指甲是错误的

四、给宝宝剪指甲的正确方法

1.剪指甲的频率

刚出生的宝宝每天指甲能长0.1mm,随着年龄增加,生长的速度会慢慢变缓。因此,剪指甲的正确频率是每周1-2次。当然根据个体的不同,指甲的生长速度也不尽相同,宝爸宝妈只要别偷懒,随时检查、随时修剪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