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生最需要父母给予什么?

2017-06-06 08:37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6 条评论

很多人都想过这么一个问题,人一生幸福感的源泉是什么?为什么有的人面对生活积极乐观,有的人却天生悲悯?我们的性格和我们对世界的感知能力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对于孩子的成长,什么......

很多人都想过这么一个问题,人一生幸福感的源泉是什么?为什么有的人面对生活积极乐观,有的人却天生悲悯?我们的性格和我们对世界的感知能力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对于孩子的成长,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是成绩?是前途?还是……这是一个值得所有家长深思的问题!在我看来,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快乐成长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才是“本”,学历、职业、收入、地位等等都只是“末”。然而,很多人总是喜欢舍本逐末!

孩子要成长为一个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成熟和独立的个体,就离不开自我成长的过程。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陪伴、呵护、引导,但更重要的是孩子自己的探索、经历和感悟。我们要学会放手,给孩子空间去探究,给孩子时间去经历,即使他们会走弯路,即使他们会犯错误。

 孩子一生最需要父母给予什么?

快乐童年,是幸福人生的根基

两百多年前,卢梭就曾在《爱弥儿》一书中质疑教育者:“你们当中,谁不时刻依恋那始终是喜笑颜开、心情恬静的童年?你们为什么不让天真烂漫的儿童享受那稍纵即逝的时光,为什么要剥夺他们极其珍贵的财富?他们一生的最初几年,也好像你们一生的最初几年一样,是一去不复返的,你们为什么要使那转眼即逝的岁月充满悲伤和痛苦呢?”

可悲的是,两百多年后,这种情况依然存在,并且越来越糟。我们凭借“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个绝好的托词,肆无忌惮地剥夺孩子快乐的童年。我们都明白,童年的经历决定一个人的性格,继而对人的未来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快乐童年是幸福人生的根基。

可以更追根溯源一些,就是母亲在与新生婴儿相处的过程中,对孩子后来对整个世界的安全感及孩子性格的形成,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虽然一岁以前的孩子不会说话,他们的记忆也不会留存到长大后,但是婴儿对整个世界的体验和感觉,会贯穿其一生。

 孩子一生最需要父母给予什么?

我们总是在讲,有一些错误,是无法弥补的。一个有着正常童年的儿童,在没有对比的情况下,成年后很少能意识到童年对他们的影响。但是一个在童年期不被关爱、受过创伤的孩子,也许成年后一样快乐生活和工作,但过程会非常艰辛,因为扭转对世界的认知,对一个人来讲,很难。在婴儿期和童年期遭受过心灵创伤的孩子,这种经历对他们造成的伤害,就是无法弥补的错误。

孩子的童年如此重要,家长要怎么做?

1.注重精神需求,精神需求比物质需求更加重要,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爱,可以从日常小事入手,把孩子当作一个平等独立的个体去爱,带他(她)去感受这个世界。

2.教会孩子认识世界,发展兴趣爱好,而不是代替孩子完成全部事情。这就是说,让孩子有正常的社交,承担家庭的责任。

3.给孩子安全感,不说一些“如果你不听话,就不要你了”之类的话,做孩子坚强而温暖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