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不想和陌生人打招呼

2017-02-08 08:39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6 条评论

每每听大人这样逼孩子打招呼,总能看到孩子和家长各种不同的反应。 可是,孩子根本不想和陌生人打招呼,爸妈们知道吗? 小家伙对他们眼中陌生人的畏怯和害羞,是与生俱来保护自己的能......

每每听大人这样逼孩子打招呼,总能看到孩子和家长各种不同的反应。
可是,孩子根本不想和陌生人打招呼,爸妈们知道吗?
小家伙对他们眼中陌生人的畏怯和害羞,是与生俱来保护自己的能力。一般来说,孩子在长到在6个月时,开始有自我安全的需要和靠哭闹来斗争的自卫本领,尤其是对人脸的反应更明显,更排斥。这就是“陌生人焦虑”。
“陌生人焦虑”会帮助孩子靠近有助于他们成长的人。一岁半后,这种焦虑反应逐渐淡化,但仍保留对陌生人的直觉警觉,直到成年。
所以,大人们在陌生人靠近的时候也会有不自在感觉,孩子们的身体更敏感。你会发现,宝贝们在躲闪的时候,还会悄悄观察面前的人脸,这是在以自己的感觉,去感受、去观察“这个人安不安全”、“他对我好不好”。这是一道必须的“安检”过程,人类正是透过这样的能力培养,逐渐学会分辨他人、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小孩子的行为是大人心理的反照,大人怕自己孩子不礼貌被人笑话、怕孩子“内向”的种种担忧心理才是让孩子感觉更不安全的原因。有自尊自信的大人才有自尊自信的孩子。所以,大人们鼓励宝贝叫人的最佳途径就是理解宝贝,以身示范!
作为宝贝的家人,如果你感觉到孩子的紧张,请不要强迫孩子马上打招呼,可以抚摸孩子,捋捋后背效果最好。如果必要,先介绍大人给孩子认识,介绍时可以拍拍那个大人,用肢体语言告诉孩子“他是安全的,是自己人”。尤其记得询问孩子的意愿,“叫声阿姨好,好不好?”一时做不到也不要责备他,做到了就及时肯定鼓励。
如果你是那个被叫的大人,请和孩子保持一点点距离,别马上碰触他。能和孩子平等对视更好,给孩子空间和时间去观察,记得用笑容给宝贝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