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 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如何治疗

2017-06-07 08:58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6 条评论

宝宝离开母体刚与这个世界接触,免疫力比较低下,所以各种疾病都是会找上门来。在冬春季节交替的时候,如果你去儿童医院,会发现拥挤焦急的医院里,大部分的婴幼儿所患的疾病都是急性......

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 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如何治疗

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宝宝刚刚接触这个世界,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去适应。这个时候宝宝的抵抗力都是比较差的,因此非常容易患上各种各样的疾病,最为常见的就是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多维感冒咳嗽。那么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有哪些呢?

1、潜伏期:大多为2~3日或稍久。

2、轻症:只有鼻部症状,如流清鼻涕,鼻塞,喷嚏等,也可用流泪,微咳或咽部不适,可在3~4天内自然痊愈,如感染,涉及鼻咽及咽部,常有发热,咽痛,扁桃体炎及咽后壁淋巴组织充血和增生,有时淋巴结可稍肿大,发热可持续2~3日至1周左右,在婴幼儿容易引起呕吐及腹泻。

3、重症:体温可达39~40℃或理高,伴有冷感,头痛,全身无力,食欲锐减,睡眠不安等,不久即可因部微红,发生疱疹和溃疡,称泡疹性咽炎,有时红肿明显,波及扁桃体,出现滤泡性脓性渗出物,咽痛和全身症状均加征,鼻咽分泌物从稀薄变成粘稠,颌下淋巴结显著肿大,压痛也明显。

4、急性扁桃体炎:是急性咽炎的一部分,其病程及并发症与急性咽炎不全相同,因此可以单独作为一个病,也可并入咽炎,由链球菌引起者,一般多在2岁以上小儿,发病时全身症状较多,可有高热,冷感,呕吐,头痛,腹痛等,以后咽痛或轻或重,吞咽困难,扁桃体大多呈弥漫性红肿,或同时显示滤泡性脓性渗出物,患者舌质红,或有苔厚。

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 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如何治疗

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治疗

一般人生病了都会第一时间去医治,药房买药或者去医院看门诊都是正确的,但是对于宝宝那可就要仔细了。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后,家长一定要马上带孩子去看医生。那么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治疗是怎样的呢?

一、普通感冒:中医称上呼吸道感染“伤风感冒”,认为该病发生在体表,需要用用解表法将病邪驱散到体外。

1、风寒感冒:此型多见于较大儿童感冒初期,出现恶寒发热、无汗、鼻流清涕、头身疼痛、咳嗽有痰、舌质淡红、舌苔薄白、脉浮紧。

处方举例:生石育9g,菊花9g,苏梗6g,藿香9g,连翘9g,荆芥穗3g。

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 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如何治疗

2、风热感冒:此型多见于婴幼儿,发热较重,或虽汗出而热不解,鼻塞流黄涕、面赤、咽红,或咳嗽有痰,舌尖稍红,舌苔薄白或黄白相兼,脉浮数或 滑数。

处方举例一(适用于表热重者):银花9g,连翘9g,板蓝根9g,生石膏15g,薄荷6g,牛蒡子9g。

处方举例二(适用于里热重者):银花9g,连翘9g,板蓝根9g,生石膏15g,青黛3g,菊花9g,白薇9g,生地9g,地骨皮9g。

二、急性扁桃体炎:中医称为“乳蛾”,可分为“喉蛾红肿”相当于急性扁桃体炎,和“莲房蛾”相当于隐窝性急性扁桃体炎。

主要以清热泻火、解毒消肿治疗为主,外治法为辅。处方举例:银花9g,连翘9g,板蓝根9g,元参15g,马勃3g,地丁9g,射干9g,青黛3g。

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 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如何治疗

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的预防

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新生儿疾病,在全年都可以发生,冬春比较多。宝宝在刚出生,生命非常薄弱的时候,是需要仔细的面对各种疾病做好全方位的防御的。那么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的预防是怎样的呢?

1、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中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免疫细胞、溶菌酶、乳铁蛋白等,有助于增进婴儿抗感染能力。尤其是分娩后最初分泌的初乳,含有丰富的抗体及微量元素。因此,母乳喂养的小儿一般较少发生伤风感冒。

2、体格锻炼。

体格锻炼有利于增强小儿体质,提高对疾病的防御能力。体育活动之外,还可以充分利用空气、阳光、水进行锻炼;如开窗睡眠,使小儿汲入较冷而新鲜的空气,上呼吸道粘膜,增加呼吸道的抵抗力。鼓励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用温水洗浴,或用冷水洗手、洗脸、洗脚等。在此基础上逐步开展三浴(日光浴、水浴、空气浴)锻炼,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 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如何治疗

3、增加营养。

增加营养获得各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有助于提高小儿的免疫力。体内缺乏微量元素锌或维生素A,小儿容易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通过适当饮食调整,增加微量元素锌或维生素A的摄入,或用锌制剂和维生素A丸治疗后,这些小儿的免疫力可明显提高,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明显降低。

4、按时预防接种。

如:接种麻疹、百日咳、风疹等的预防针,可有效地提高小儿对这些呼吸道传染病的免疫力,从而切断这些呼吸道传染病在人群中的传播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