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跌落伤的预防、判断、处理

2017-06-06 08:36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6 条评论

根据国际疾病分类法 (ICD 1 0 ),跌落伤划归为意外伤害,是指由于重力的作用,人体突然跌倒或坠落,撞击在同一或较低的水平面而导致的伤害。 尽管我们一直抱着慎而又慎的主观愿望在看......

根据国际疾病分类法 (ICD 1 0 ),跌落伤划归为意外伤害,是指由于重力的作用,人体突然跌倒或坠落,撞击在同一或较低的水平面而导致的伤害。
尽管我们一直抱着慎而又慎的主观愿望在看护宝宝,但宝宝跌落伤的高发生率还是无时无刻不给我们敲响警钟——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调查显示,在中国,意外跌落是城市儿童意外伤害首要原因,36%的意外伤害是由意外跌落引起的。意外跌落是0~14岁城市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第三大原因,是非致死性伤害的首要原因。
早期判断
一旦发生宝宝跌落伤,妈妈应如何在第一时间作出正确判断呢? 先来讲点科普知识。
一般的外伤分为开放性外伤和闭合性损伤两种。
开放性损伤指伤口是开放的,皮肤表层是裂开的,往往会出血。闭合性损伤包括头部、颈、胸腹等部位。宝宝头部占身体比例较大,自我防护意识较差,跌落时头部首当其冲,所以最容易引起头部闭合性损伤。跌落后,部分宝宝会没有任何症状;部分宝宝会出现头部肿块,而且瞬间增大;而有些宝宝受伤后会立即或延迟性出现出现呕吐、抽搐现象,甚至反应迟钝,表情淡漠。
宝宝跌落后,妈妈的观察要点:
1. 宝宝是否出现过昏迷,哪怕是一过性的昏迷。
2. 是否哭闹不止。
3. 是否精神不振或烦躁不安。
4. 是否出现呕吐、嗜睡。
宝宝如果出现这些情况,最好去医院检查,因为有的宝宝在跌落伤后,即刻反应不大,但可能几天后才出现症状。
分级处理
1. 对于头部着地、不哭不闹的宝宝,一定要送医院检查,而且要注意在送医途中不要晃动宝宝的头部,尽量以温和的方式固定宝宝的头部,比如在头部两侧放上沙袋或米袋,把毛巾卷成卷置于颈部两侧。
2. 对于精神正常、没有消化道症状、头皮有血肿的孩子,部分是可以持续临床观察的,发现有异常情况再送医。
3. 伤口较大、出血较多时,不建议将药粉直接撒在伤口上,而是要局部压迫止血,并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清创处理,并注射破伤风疫苗等。因为伤口表面撒药粉,会对医生判断伤口和清理伤口带来不便,甚至会延长伤口清理的时间。
4. 对于一些小的擦伤,很多家长喜欢给宝宝搽些紫药水,或者直接用药粉覆盖表面,这是错误的。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可用消毒喷雾剂或消毒湿巾清洁伤口。如果以上两种东西家中没有备用,可先用干净自来水冲洗伤口,然后局部使用抗生素性软膏(目前常用的有金霉素眼膏、百多邦、复方多粘菌素B、立思丁等),或者搽些红药水。一般无须马上就医,但要留意伤口愈合程度。
5. 小的淤青,大部分是皮下毛细血管出血,小面积的淤青几日后会自动退去,多不需特殊处理。
特别提醒:
1. 宝宝的跌落伤,后颈部亦容易受到损伤,因此在不明确是否有颈部损伤的状态下,需注意保护颈部,即把头部置于中立位,尽量减少颈部的活动,有条件者可使用颈托,也可在颈部两侧放毛巾卷或米袋等。
2. 胸腹部损伤在跌落伤中虽然占的比例不大,但在坠落伤中常见。对于开放性胸腹部损伤,需即刻送到医院救治。对于无明显症状的闭合性损伤,家长比较容易忽视。因此在宝宝发生跌落伤后,家长需注意观察宝宝的呼吸,胸廓起伏度,是否局部有触痛,是否有腹痛、呕吐、恶心等症状,如出现以上症状,需即刻送至医院进一步检查。对于任何不明确的损伤,家长最好送宝宝去医院检查;对于腹部的开放性损伤,不宜将腹部脏器还纳,可用较为干净的温毛巾等覆盖脏器即刻送去医院。
送医技巧
如果发生了上面所说的比较严重的情况,应该如何把受伤的宝宝送到医院呢?这里面有很多讲究,关系重大,我们这里再给你总结一下:
1. 千万不能抱起、背起宝宝就走。如果出现脊柱损伤,这种搬运方法就可能造成高位截瘫。正确的方法是呼叫120救护车。等待120救护车到来之前,可进行相应的初步处理:找一块木板或一扇门之类的东西,放到宝宝身下,所有家长都在同一侧,将宝宝轻轻平抬、平放。如果碰到特殊情况,120救护车一时赶不过来,家长也可以这样抬上宝宝及早送医院,争取将孩子的痛苦和伤害降到最低。
2. 如果怀疑有骨折,要注意制动。如果是全身性的,就要全身制动;如果是局部的,就局部制动。骨折的腿、胳膊等,要与小木板、硬书等绑在一起,一是可减轻疼痛,二是不会使骨折加重。注意:在送宝宝到医院的过程中,千万不要因为宝宝哭闹等给他吃东西或者喝水。因为孩子出现外伤,到医院后有些需要急诊手术,而手术前需要禁食6小时,禁水4小时,尤其是在全麻情况下手术,对这些要求更严,如果途中给孩子进食或进水,往往会延误了抢救。而至于腹部损伤的孩子,即使不需要手术治疗,大部分也是需要暂时禁食、进行观察的。
预防有道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以减少宝宝的意外跌落伤呢?
1. 妈妈首先要端正思想,多留心,多警惕,别存侥幸心理。要时刻警惕宝宝会有可能从任何有高度的家具上摔落,如床、凳子、桌子等。预防的方法是不要让孩子攀爬凳子、桌子、床等,当孩子坐在高处时,要时刻在旁边看护。
Tips:预防宝宝从床上跌落的方法
从床上发生跌落的概率最高,所以要特别留意婴儿床及周边安全——
* 现在的婴儿床一般都装有护栏,如果没有,家长可自己在婴儿床边加装护栏。要提醒爸爸妈妈的是,婴儿床护栏的间隔距离必须小于10厘米,才不会出现宝宝头部被卡住的危险情况。
* 在床边的地板上铺上软垫,这样万一宝宝不小心掉下床,也不至于直接撞在地板上。
* 移除婴儿床周边的杂物,尤其是尖锐物品。如果婴儿床附近的家具有棱角,应该在转角上加装防护软垫。
* 婴儿床不宜放在有高度落差的地板边缘,否则,万一宝宝不小心摔下床,可能会继续滚落到较低的地板上,又多受一次伤害。
2.如果家里的地面经常有水、地面不平或地板上有玩具、鞋子和其他物品,以及有台阶等,孩子会有绊倒、失足和跌倒的危险。预防的方法是,保持过道上没有杂物;及时擦干地面的水;教孩子在玩好玩具后,及时整理收纳。
3.窗口、走道均应有防止跌落的设置。如果家中有楼梯,楼梯口应设有栅栏门。
4.在户外娱乐场所,要给宝宝穿戴没有任何挂件的服装;要检查场地和器材,认真看护,并且知道一旦发生事故,怎样可以得到最快的帮助和救助。
5.爬树、攀高是危险行为,3岁前的宝宝应尽量让他少尝试。
6.注意阳台或楼梯的栏杆间隙宽度也要比孩子的头围小,避免任意穿过;更重要的是避免孩子在这些地方独处。
最后,作为一名奋战在儿童意外伤害救治第一线的临床医师,我也希望通过这个机会再次提醒各位爸爸妈妈:儿童意外伤害需要早期的正确判断和处理,但更加需要我们提高警惕。意外伤害,预防胜于治疗!
作者简介:郑继翠,女,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外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曾在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学中心接受儿童创伤急救及预防、临床肛肠畸形手术及肠道管理培训。目前主要从事小儿普外科临床工作,擅长儿童创伤诊治,儿童意外伤害及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