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干倘卖无》这首歌是什么意思?背后有什么故事?

2017-07-03 08:54 来源:爱秀美编辑: 人气: 次阅读 6 条评论

《酒干倘卖无》是一首很老的歌了,“酒干倘卖无”是什么意思,有谁知道吗?这么摄人心魄的歌曲背后,有什么感人的故事吗?......

《酒干倘卖无》这首歌是什么意思?背后有什么故事? 酒干倘卖无背后故事

《酒干倘卖无》是一首很老的歌了,是《搭错车》的主题曲,由侯德健作曲,罗大佑与候德健作词,苏芮演唱。曾经在祖国大陆大街小巷传唱,时至今日,这首歌仍备受当代青年喜爱而成为许多人日不离口的小曲在哼着。在我看来,还是苏芮原唱唱得最好最感人。

虽然也在KTV唱过这首歌,但是一直不知道“酒干倘卖无”是什么意思,有谁知道吗?这么摄人心魄的歌曲背后,有什么感人的故事吗?

酒干倘卖无,闽南语“有酒瓶子卖吗”的意思,是收酒瓶的叫卖语。

《酒干倘卖无》背后的故事

关于《酒干倘卖无》,那个电影插曲。电影开头是一些杂七杂八堆着像座山般的酒瓶,一个跛脚的老人靠收集一些空酒瓶养活着自己,老人有些聋哑,不会说话,孤单的一个人,生活够苦的了。

有一天,老人在街上捡到了一个孩子,他欣喜异常,认为是真主赐给他的惟一礼物。老人将孩子带回家,用辛苦收换来的空酒瓶钱,买来廉价的奶粉,硬是让那个小女孩活了下来。活下来的小女孩在六岁的时候捡回家一条小狗,取名旺才,小狗,聋哑老人,小女孩,就像一家人相依为命地生活着。小女孩的童年就在那一堆堆如山的空酒瓶中成长,天生的好嗓子让她成为聋哑老人的传话机和一根拐仗,在每个清晨,女孩牵着爸爸,拐杖在石头上敲出美妙的音符,女孩大声地喊着,“酒干倘卖无?”“酒干倘卖无”?

再后来,小女孩长大了,谈恋爱了,她爱上了一位作词家,年轻的作词家一穷二白,却有一颗真诚爱她的心,带她走进了艺术天地。女孩的声音很脆很好听,作词家为她写下了很多的歌曲,还亲自谱成曲,让她唱。作词家对聋哑老人非常好,每次来的时候,都会给老人帮忙运酒瓶,和老人比划着说话,还逗逗旺才。一家人,生活还算幸福。老人也很爱这位年轻人。

然而有一天,女孩成名了,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房子,汽车,周围无数追求的人,女孩还是很爱男孩,劝男孩跟她住进大大的别墅,从此不回酒瓶屋了,因为又聋又哑的爸爸,让她觉得羞辱。男孩当然不愿意,仍然和老人来往,加上后来,女孩的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忙,她的生活完全由经纪人安排,老人想念女儿,央求年轻男孩带他去找女儿,但还没走进演唱会大厅,就被人赶了出来。再后来,女孩也烦了,甩手给了老人一笔钱,让他再也不要打扰她的生活了。老人含泪擦干了眼睛,拒绝收下女孩一分钱,走时,甚至还留下了女孩一直爱吃的小袋松子。

男孩看不过去了,去找女孩理论,女孩的心已经装不下任何劝言,两人因为地位悬殊,从此分手。但老人终于因为思念女儿而疾劳成疾,终于病倒了,男孩只好去央求女孩,希望她能够回家看老人一眼,但女孩怎么会听他的呢?就在这时,男孩终于打听到女孩唱歌的地方,他告诉了老人,老人挣扎着起来要去看女儿,他想见女儿最后一面。不料,走在路上,一辆卡车飞过来,在眼看就要撞到老人的那一瞬间,老狗旺才猛地一拱老人,而旺才呢,被压成了两半,一条陪了老人和女孩多年的老狗,含着泪望着老人,流下最后的眼泪,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