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是不是没资格拥有爱

2017-02-23 17:55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6 条评论

从经济学角度看,婚姻市场上,供需双方在这里权衡比较,期望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款伴侣。婚姻既然是市场,就应该丰俭由人,不用祭出道德的旗。......

世界是一头大象。

每个人嘴里描述的世界,都是自己所触摸到的那一部分。

包括爱情。

我见过一对为爱死磕的情侣。小G和小D作为医学院同班同学,朝夕相处了五年。毕业时现实横亘眼前,其它情侣要么纷纷抱头痛哭挥手作别,要么期期艾艾谁也不明说,但心里知道分手不过早晚,先拖着再看。

小G和小D也面临同样问题。

小G是个大大咧咧的小胖妞,打算毕业后回老家医院;小D品学兼优,校方有意让他留校,并承诺几年以后让他出国深造。此刻各奔前程也情有可原,或者退一步先各自安好,容后再想办法团聚。

 没钱是不是没资格拥有爱

但这俩货一合计,觉得别的都好商量,就是不能分开。

小D很费一番周折才拒绝留校,在小G的邻近城市找了工作安顿下来,没过多久,小G也放弃了父母安排的工作,投奔小D去了。他们决定结婚。

我被邀请参加了他们的婚礼

没有买房,暂时租住;没有添置家具电器,洗衣机和电视都是旧的;没有婚纱,连礼服都没有,G姑娘穿了一套淡黄色套裙,价格低到我都不好意思说——两位数。她甚至都没舍得给自己买一管像样的口红,用来化妆的是一支一寸长的口红小样,网上打折买的。

是真正的裸婚,只因他们刚刚毕业,一文不名,双方家境都不算好,他们也不肯增添家里负担。

 没钱是不是没资格拥有爱

很奇怪,我竟没感到丝毫寒酸。新郎英俊逼人,新娘脸上洋溢着幸福光彩。没有华服司仪,没有音乐灯光,婚礼温馨简单,爱情是唯一的装饰品。

我悄悄问G:委屈吗?

G说:一点也不!有这个人在比什么都强,物质上的东西,慢慢挣。 他们慢慢买了房,又买了车,彼此事业稳步上升,N年过去,他们也步入中产,又生了个粉琢玉砌的小子。

小D如今早已是医院的青年外科专家,对G还是一如既往的宠溺。就如同当初并未担心G姑娘的劣质口红会让自己中毒一样,他也没觉得妻子一文不名跟了他就好泡,如今仍然很恩爱。

 没钱是不是没资格拥有爱

实际上,如果一个男人利用姑娘的简单真诚把她轻易哄上手,又以她太好泡为名甩了她,他对她,根本就不能称之为爱情,那只是消遣。

每当听到有人道出爱情与物质的有关理论,认为得先把自己包装成值钱的样子 ,别人才会死心塌地珍惜自己时,我就忍不住想到小G和小D的故事。

凡事无绝对,以我的经验,这种事儿有时还得看人品。

每个人都有自己观察世界的角度和维度,思考得出的结论也许就是自己要去到的方向,每念及此,我常常一身冷汗。

 没钱是不是没资格拥有爱

 没钱是不是没资格拥有爱

那么,那些没条件宠爱自己或没宠爱自己意识的姑娘,是不是在爱情面前就会比较弱势?

的确,在有些人眼里,你的朴素是土鳖,你的节俭是寒酸,你对物质生活要求不高只说明你没见过世面——你被他迷惑又被他嫌弃,你甚至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可在另外些人眼里,有可能你的朴素是低调,你的节俭是美德,你对物质生活没有过高要求说明你宜家宜室。

同一个你,两种境遇。这一切,还不是要看你遇到啥样的人。

从经济学角度看,婚姻市场上,供需双方在这里权衡比较,期望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款伴侣。婚姻既然是市场,就应该丰俭由人,不用祭出道德的旗。%20

但我坚信这类人人并不能代表全部。 在另一些人的天平上,精神与心灵的契合度占的分量更重。

如果他真的爱你,又不赞同你的生活方式,认为你值得更好的生活,他会积极地帮你改善条件,不动声色引导你的品位,让你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活得更有品质。

我有个朋友,因为家庭出身关系,过得比较粗糙。据说风干物燥季节,她身上的化纤衣物总噼里啪啦起静电,她男朋友见了,什么也没说,直接带她去商场给她从里到外买了一套质量上乘的衣服,告诉她:衣物除了款式还要讲究材质,贴身的尽量选纯棉,这样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没钱是不是没资格拥有爱

小时候在巷子里玩耍,无意间听到一个没念过书的老太太教训自己马上要订婚的闺女:“现在彩礼多要点,到时候他想反悔,不心疼你还心疼钱呢!”

所以,当看到类似“让他给你买房,房子写在你名下,房贷让他背着,他就不敢跟你三心二意了”的句子时,我就忍俊不禁,瞬间穿越回童年的那个午后,小巷深处,掉了墙皮的墙根下,精明的老太太拿着一把大蒲扇,边扇风边唾星四溅地对她闺女耳提面命放狠话。

 没钱是不是没资格拥有爱

这就是“醒世恒言”吧?无关年龄和受教育程度,关乎的是人内心的安全感,是几千年男权社会留在中国女性基因里的阴影,我们离真正的坦然独立还有距离,道阻且长。

《欢乐颂》里,几个姑娘在讨论安迪是跟奇点合适还是小包总合适,叽叽喳喳了半天都觉得前者可靠有安全感,除了曲筱绡。小曲说她们:“什么叫局限?就是砍柴的以为皇帝都挑金扁担。”因为安迪有钱有貌,根本不需要别人在物质上给她安全感。她要一个能让她开怀大笑的人就够了。

 没钱是不是没资格拥有爱

桥归桥路归路,鱼找鱼虾找虾。

世界如此之大,价值观必然多元,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但不管你是谁,遇到对的人,爱情才成立。

回到物质的话题,如果条件允许,请尽量对自己好一点。一些姑娘想包装形象来提高在婚恋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无可厚非,但要注意凡事有度,别被误当物质女,吓跑注重内涵的潜力股男人。

如果暂时穷,也不必为买不起而太自卑。高级口红名牌包,急也急不来,凭能力一样一样慢慢挣。全盘接纳当下的自我,不拧巴也不焦虑,才是真懂得从根本上爱自己。

想拥有真正的爱情,靠的是我们自身光芒,与我们有相同频率的人会被吸引。那些不足,正好帮我们筛选掉那些不适合的人。

愿我们都能遇到对的人,承接得住对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