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大小妙招让宝宝顺利断奶

2017-06-07 08:59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6 条评论

妈妈应如何给宝宝断奶呢?断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妈妈不可急于求成。同时,在断奶的过程中可以开始适当的添加辅食。不过,辅食的添加也是有讲究的哦。......

妈妈应如何给宝宝断奶呢?断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妈妈不可急于求成。同时,在断奶的过程中可以开始适当的添加辅食。不过,辅食的添加也是有讲究的哦。

 几大小妙招让宝宝顺利断奶

宝宝断奶的方法

如果是2岁以内的孩子,在断母乳前先习惯相应阶段的配方奶,让孩子能够接受配方奶,为孩子断母乳后能够由配方奶来代替母乳的营养。配方奶是帮助婴幼儿顺利实现从母乳向普通膳食过渡的理想食物;是确保婴幼儿膳食过渡期间获得良好营养的有力措施;不宜直接饮用鲜牛奶。普通液态奶会给幼儿肾脏和肠道造成较大的负担。这是因为普通液态奶中蛋白质的含量为母乳的3倍;矿物盐含量比较高,由于幼儿的肾脏功能发育尚不完善,直接喂液态奶会对幼儿肾脏和肠道造成较大的负担。

另外三餐饭菜所提供的热量已占全部食品热量的2/3,就具备断母乳的条件了。

断母乳最好要选择春、秋季节,孩子身体健康的时候。如果在炎热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季很容易因断母乳而引起孩子消化系统的不适应而患疾病。

断母乳意味着母婴的二次分离,孩子从心理上是难以接受的,因此不建议采取强制的手法,如和妈妈分离几天、乳头抹黄连水,紫药水和辣椒等措施,给孩子心理造成极大的伤害,产生恐惧不安,哭闹不止,或者吸吮手帕或者母亲的衣物来获得安慰,以至于发展形成异常的行为。

 几大小妙招让宝宝顺利断奶

建议其他看护人在孩子断母乳之前有意识多与孩子接触,抱他,逗他玩,带他外出。让孩子感到对他人的信赖、愉快、感到其他人也是爱他的,从而获得安全感。其他看护人多与孩子在一起玩游戏或者外出游玩,让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游戏和游玩中去,减少吃母乳的欲望。

逐渐减少喂奶次数,也不要提醒孩子到吃奶的时间了。

断母乳期间,不建议与妈妈同床睡觉,最好是同屋不同床,这样孩子不与妈妈同床,不会因为闻到妈妈身上的气味而引起吃母乳的欲望,但是因为能够看到母乳可以缓解与母亲分离的焦虑。

断奶时不要让孩子再看见奶头,告诉孩子已经大了,让孩子感到断母乳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一旦断母乳就坚决不再让孩子吸吮乳头,千万不要心痛孩子重新让孩子吃奶,尤其是夜间更要注意,家人尤其是父亲应该在此时担负起照顾孩子的工作,语言和动作要温和可亲,给予孩子安慰和寄托。不要训斥孩子,让孩子的心理进一步受到伤害。

 几大小妙招让宝宝顺利断奶

断奶后要如何添加辅食最好呢?

宝宝断奶辅食添加方法

由少量开始,逐渐增多。当孩子愿意吃并能正常消化时,再逐渐增多。如孩子不肯吃,就不要勉强地喂,可以过2-3天再喂。

宝宝断奶辅食要由稀到干,由细到粗,由软到硬,由淡到浓,循序渐进逐步增加,要使孩子有一段逐渐适应的过程。

要根据季节和孩子身体状态来添加辅食,并要一样一样地增加,逐渐到多种。如孩子大便变衡不正常,要暂停增加,待恢复正常后再增加。另外,在炎热的夏季和身体不好的情况下,不要添加辅食,以免孩子产生不适。

宝宝断奶辅食宜在孩子吃奶前饥饿时添加,这样孩子容易接受。随着辅食的逐渐增加,可由每天代替半顿奶逐步过渡到代替一顿奶。

要注意卫生,婴儿餐具要固定专用,除注意认真洗刷外,还要每日消毒。喂饭时,家长不要用嘴边吹边喂,更不要先在自己嘴里咀嚼后再吐喂给婴儿。这种做法极不卫生,很容易把疾病传染给孩子。

喂宝宝断奶辅食时,要锻炼婴儿逐步适应使用餐具,为以后独立用餐具做准备。一般6个月的婴儿就可以自己拿勺往嘴里放,7个月就可以用杯子或碗喝水了。

家长在喂婴儿辅食时,要有耐心,还要想办法让孩子对食物产生兴趣。

宝宝断奶的整个过程中,妈妈都要具有足够的耐心,这样才容易成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