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放屁多是什么原因 五大食谱调理宝宝脾胃

2017-06-06 08:36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6 条评论

宝宝放屁是生活中常见的事情,许多家长不以为然。由于胃肠发育还不成熟,肠道蠕动多不协调,容易出现肠道胀气、排气,还会出现频繁的哭闹,医学上将这种现象称为婴儿肠绞痛。其实,只要......

宝宝放屁多是什么原因 五大食谱调理宝宝脾胃

  宝宝放屁与肠胃健康

1.吃奶吃多了

如果你发现宝宝吸奶时哭闹,屁多、腹绞痛。那可能是乳汁过多综合征,原理是婴儿摄入大量前奶而摄入的含脂肪酸的后奶较少,宝宝胃部迅速排空,并向肠道排入过量乳糖,这就导致肠道发酵增加和腹绞痛症状。

建议:宝宝吃奶过多而多屁屁,建议妈妈每次只应给婴儿喂一侧的奶,然后过1.5-2小时才能在另一侧吃奶。另外,在宝宝吃完奶后,建议将宝宝直立抱起,用空心掌轻轻拍他的背部,让宝宝打嗝排气,这样宝宝会舒服很多。另外,母乳喂养的妈妈暂不要吃大量水果、果汁、咖啡、酵母、某些鱼、花生、花生酱以及一些产气的蔬菜如豆角、包菜和洋葱等。

2.饿着宝宝了

宝宝爱放屁也与肚子饿了有关。如果你的宝宝老是断断续续不停地放屁,而且大多是空屁,但无臭味。那多是因为宝宝胃肠排空后,因饥饿引起的肠蠕动增强造成的。

建议:如果妈妈常常听到宝宝阵阵肠鸣音,这种情况就是说明宝宝饿了,应及时喂食。如果没有吮吸到足够的奶汁,饿肚子了,宝宝就会哭闹哭闹不休,就算喂些菜汤或者果汁都不管用。饥饿性哭闹的宝宝在吸奶时,会表现得很急迫。如果你还发现宝宝出现睡眠浅,易于惊醒,常常无故哭闹,表示他们要妈妈喂奶了。他的“婴语”就是:我饿了。

宝宝放屁多是什么原因 五大食谱调理宝宝脾胃

3.淀粉吃多了

很多时候宝宝爱放屁而且都是臭屁,放屁或打嗝不断,并有酸臭味儿,这是宝宝消化不良的表现哦!

建议:如果宝宝肠胃不是很好,容易消化不良,建议妈妈在喂食的时候,应减少喂奶量,加喂开水减少脂肪和高蛋白食物的摄入。或者将喂养的食物调的稀一些,适当添加含双歧因子的奶伴葡萄糖。因为双歧因子在胃肠道内可转换为双歧杆菌有抑制大肠杆菌和促进食物消化吸收的作用。

4.吞入过量空气

宝宝吸奶时会把空气吸到肚子里,肚子咕咕响,这样就会屁多。宝宝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善,胃小而平,大量空气通过肠道时,婴儿会感到十分不舒服。如果排气较多,母亲更多让他打嗝,每次喂奶之前以及在喂奶中都要让婴儿打嗝排气。喂奶时将宝宝半坐位抱在怀里,让宝宝把乳头,乳晕一起含在嘴里,奶流不要太争,也不要间断。

建议:想要减少宝宝吸入空气,最好的方式是小心地将宝宝抱好,让宝宝在吸奶时食道随之上下,不可以让宝宝平躺。如此,只有因地心引力的作用吸人空气,不会强迫吸入。

在选购奶瓶时,注意选择橡皮奶头刺孔不要过大,或过小,也不要空吸人工奶头。好的奶瓶在宝宝吸奶时,气泡进入瓶中的情况很稳定,气泡的直径大约为八分之一英寸,宝宝可以在20分钟内吸完整瓶牛奶。当气泡的直径变成四分之一英寸以上时,宝宝被迫吞入太多空气,可能会不肯吸奶,或是发生肠绞痛。这种情形表示奶嘴的洞太大,太多空气进入奶瓶里。若宝宝不肯再吸奶,或患肠绞痛,或无法在20分钟内喝完,应该换一支新奶瓶,或将空气的入孔锁紧。

宝宝放屁多是什么原因 五大食谱调理宝宝脾胃

五大食谱调理宝宝脾胃

一、鱼肉糊

食材:草鱼50克,盐1克,淀粉2克。

制作:

1、将鱼肉切成2厘米大小的块,放入开水锅内,加入盐煮熟,捞出。

2、除去鱼骨刺和皮,将鱼肉放入碗内研碎,再放入锅内加鱼汤煮,把淀粉用水调匀后倒入锅内,煮至糊状,盛出晾温即成喂食。

功效:鱼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B族维生素以及钙、磷、钾等,对婴儿生长发育、骨骼生长、健脑益智、视力维护等有很好作用,适宜4-6个月婴儿添加辅食选用。

二、山药莲子粥

食材:山药50克左右,莲子20~30克。

制作:

1、每天取适量的新鲜山药和莲子给宝宝煲粥喝,莲子和粥都要煮得够烂,一起吃下去。

2、对不到1岁的小儿,山药和莲子要尽量碾碎。干的可磨成粉,再用米汤调成糊糊来喂养。

功效:此粥可温胃健脾,最适合脾阳不足的小儿。

宝宝放屁多是什么原因 五大食谱调理宝宝脾胃

三、胡萝卜汤

食材:胡萝卜100克,红糖适量。

制作:

1、将胡萝卜洗净,切成小块。

2、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下入胡萝卜块,煮至熟烂,加入红糖,煮沸后,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消食,下气和中。本膳用胡萝卜,富含维生素,尤其胡萝卜素A的含量特别多,还有较多的维生素B2、叶酸等,被称为“平民人参”。其味甘、性平,有健脾化滞、润燥明目等功效,可治小儿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

四、粟米山药粥

食材:粟米50克,淮山药25克,白糖适量。

制作:

1、将粟米淘洗干净;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块。

2、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下入粟米、山药块,用文火煮至粥烂熟,放入白糖调味,煮沸即成。

功效:补脾益气,安神滋阴。本膳用粟米,有补益脾胃、清热安神之功;山药,健脾胃,补气阴,利尿益肾。经常食用能防治小儿消化不良。

宝宝放屁多是什么原因 五大食谱调理宝宝脾胃

五、小米香菇粥

食材:小米50克,香菇50克,鸡内金5克。

制作:

1、小米,淘洗干净;香菇,择洗干净,切成小块或碎末;鸡内金,洗净。

2、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下入小米、鸡内金,用文火煮成粥,取其汤液,再与香菇同煮至熟烂,分次饮用。

功效:健脾和胃,消食化积。本膳用小米,健脾胃;鸡内金,能助消化;香菇,有健脾胃、助食作用。此粥大益胃气,开胃助食,常食可防治小儿消化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