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有营养怎么吃?分享宝宝水果餐锦囊

2017-01-18 10:06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6 条评论

水果具有水果营养丰富,对于婴幼儿时期的宝宝,也是辅食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是对于尚未发育完全的宝宝而言,吃水果十分有讲究。给宝宝补充水果时,需要根据月龄来选择合适的水......

水果具有水果营养丰富,对于婴幼儿时期的宝宝,也是辅食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是对于尚未发育完全的宝宝而言,吃水果十分有讲究。给宝宝补充水果时,需要根据月龄来选择合适的水果种类,同时正确的水果食用方式也十分重要。

 水果有营养怎么吃?分享宝宝水果餐锦囊

1.不同月龄的水果选择

☆ 4-6个月

一般宝宝满4—6个月就可以尝试添加辅食,这样有助于补充孩子成长所需的营养,也能锻炼宝宝的肠道消化能力和咀嚼能力。水果不但营养丰富,口感也很好,所以宝宝的辅食中自然少不了它们啦!

4—6个月大的宝宝,因为是初次接触母乳或是配方奶粉以外的食物,所以需要逐一尝试,慢慢适应。在挑选水果时,这个阶段建议选择性质比较温和的苹果或是梨,这类水果也不容易伤害到宝宝脆弱的肠胃。只需要把苹果或是梨制成果泥,或是蒸熟处理,就可以喂给宝宝吃了。

☆ 6-9个月

这个阶段的宝宝接受度要较之前广一些,除了苹果和梨,哈密瓜、葡萄等水果都是很好的选择,可以将这些水果制成水果泥或是果汁,每次适量喂给宝宝吃就可以了。但是给宝宝挑选水果时,要注意结合宝宝的体质,肠胃较差、容易拉肚子的宝宝就要少吃凉性水果,例如西瓜、香蕉等;体质较热,甚至经常便秘的孩子,可以适当多吃一些香蕉等水果。对水果进行蒸熟处理制成熟果泥,也更加利于宝宝的消化吸收。

☆ 9个月以后

9个月以后的宝宝正处在长牙的阶段,长牙以后就能啃咬食物了,所以水果也可以由之前的果泥变成块状了,这样也有助于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但是给水果切块时也要注意,水果块不宜过大,以免孩子在吞咽时被噎着,等孩子的牙齿长齐长结实了,就可以放心让孩子自己吃水果了。

 水果有营养怎么吃?分享宝宝水果餐锦囊

2.选择合适的时间吃水果

许多妈妈担心孩子在饭前吃水果,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就多选择在饭后让孩子吃水果,但其实刚吃完饭就立即吃水果的方式并不适合孩子。

水果中含有单糖物质成分,很容易被宝宝的小肠吸收,所以如果在吃饱后就立即吃水果,那么提前消化的水果会堵在胃中,容易造成胀气甚至是便秘。但如果在餐前吃水果,而宝宝的胃又比较小,那么就会影响食欲,也不利于营养物质吸收。

宝宝吃水果的最佳时间,应该是在两餐之间或是宝宝午休醒来以后。按照宝宝的不同月龄将水果加工成合适的形态,就可以给宝宝当小点心吃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吃柑橘前一个小时不宜给孩子喝牛奶,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与柑橘中的果酸相遇后会发生凝固,影响牛奶的消化和吸收。

 水果有营养怎么吃?分享宝宝水果餐锦囊

3.避免选择易过敏的水果

水果虽然营养丰富,但是也有一些水果很容易引起过敏,所以给宝宝食用时就要慎重。比如芒果、菠萝、木瓜、番石榴等,都是属于易致敏的水果,如果宝宝是过敏体质,就要更加需要注意了。如果将这些容易引起过敏的水果煮熟或是煮成水再喂给宝宝喝,虽然会流失部分营养成分,但是却能降低过敏几率。

 水果有营养怎么吃?分享宝宝水果餐锦囊

4.吃水果要注意以下问题

宝宝6个月以前,尤其是在季节交替时,最好不要让宝宝吃生水果。孩子越小,身体的免疫力越弱,肠胃也相对比较差,当碰上季节交替,肠道疾病的发生率本来就会增高,这时就要注意减少给孩子吃水果的次数,尤其是生水果。添加水果时要遵循“逐一添加、仔细观察”的原则。根据孩子的发育情况和肠胃能力,尝试性地给孩子补充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