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宝宝缺钙怎么办?如何判断宝宝缺钙

2017-01-17 11:55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6 条评论

要怎么判断1岁宝宝缺钙呢?小孩一岁缺钙的话不仅影响牙齿健康,还会导致身高发育受阻。那么宝宝缺钙怎么办呢? 有的孩子缺钙表现为出牙迟缓或者牙齿不齐整,且不够坚硬,咀嚼较硬食......

要怎么判断1岁宝宝缺钙呢?小孩一岁缺钙的话不仅影响牙齿健康,还会导致身高发育受阻。那么宝宝缺钙怎么办呢?

 一岁宝宝缺钙怎么办?如何判断宝宝缺钙

有的孩子缺钙表现为出牙迟缓或者牙齿不齐整,且不够坚硬,咀嚼较硬食物困难。头可呈方形或马鞍状畸形,骨缝加宽,骨边缘发软,囟门较大,至18个月时仍未闭合。出牙晚且顺序不规律。相继出现串珠肋”(即在肋骨与肋软骨交界处膨大如珠)和鸡镯”,也可伴有肋骨下缘外翻,腕部及踝部骨骼膨大,形如手、脚镯。孩子走步后,出现O形腿或X形腿。此外,缺钙患儿肌肉松弛,腹部隆起常呈蛙腹状,动作和智力发育均慢。

宝宝缺钙常常表现为不容易入睡,更不易进入沉睡状态,夜间常突然惊醒,啼哭不止。宝宝精神烦躁,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有时家长发现小儿不如以往活泼。而且多汗,与温度无关,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宝宝头颅不断磨擦枕头,久之头部后面可见枕秃圈。

 一岁宝宝缺钙怎么办?如何判断宝宝缺钙

宝宝缺钙的症状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需要补钙,家长要先判别孩子是否缺钙。通常,孩子缺钙会有以下症状:

烦躁不安,常常不明原因哭泣,不容易入睡,就算入睡了也容易惊醒;

出汗比较多,即使天气不是很热,也容易出汗;

头发发黄稀疏,枕部脱发圈,后脑勺常会出现脱发的情况;

比同龄孩子更晚出牙;

囟门闭合迟,肌无力;

神情呆滞、表情少,动作和语言都比同阶段的孩子落后;

 一岁宝宝缺钙怎么办?如何判断宝宝缺钙

前额高突,形成方颅。或常有串珠肋,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宝宝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厌食、偏食也与缺钙有关,人体钙元素摄入不足,易导致食欲不振、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

出现湿疹也与缺钙有关,常见于头顶、颜面、耳后,伴有哭闹不安,枕后及背部多流汗。

给家长的爱心提示:宝宝出现以上缺钙症状时,可以到医院做一个微量元素检查确诊,如缺钙可按医师指导用药,并定期复查。

 一岁宝宝缺钙怎么办?如何判断宝宝缺钙

1岁孩子缺钙的表现症状有很多,要采取合理的方法补钙。那么,孩子缺钙怎么办?

晒太阳。

天气晴朗时,多抱宝宝到户外晒太阳,这是最天然、最环保的一种补钙方法。因为,紫外线的照射可以使人体自身合成维生素D。不过,晒太阳时别灼伤新生儿宝宝,家长可以选择太阳不强烈的时候晒太阳。

补钙剂。

如果在冬天、或连续阴雨天气,遇到不适合外出的季节,可以根据医嘱,额外补充适量的钙剂,以满足身体需要,尤其是住北方地区的宝宝。

补充维生素D。

家长也宝宝补钙剂的同时,千万别忘记补充维生素D,因为维生素D能有效促进机体对钙、磷的吸收。可以给宝宝吃鱼肝油、或富含维生素D的食品。

 一岁宝宝缺钙怎么办?如何判断宝宝缺钙

食补

是药三分毒,因此,食补又相对安全可靠的,因为钙剂不仅补了钙,也“补”了其他化学物质,所以,家长最好选择食补的方法给宝宝补钙。通过各种食物来补钙,不仅给宝宝补钙了,也补充了其他营养素。平时,家长多给宝宝吃一些富含钙的食物,如虾皮、牛奶、鸡蛋等。

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品。每100毫升母乳中含钙34毫克,含磷15毫克,两者之比为2.4:1,这种比例最适合宝宝对钙的吸收。母乳喂养的宝宝较少发生缺钙或者佝偻病,因此,妈妈要坚持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