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可以吃绿豆吗 孕妇禁忌食物一览表

2017-01-16 10:44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6 条评论

绿豆是大家熟悉的一种清热解暑的食物,含有淀粉、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锌、钙等矿物质。中医认为绿豆性味甘寒,有清热解毒、消暑止渴、利水消肿之功效,那么,孕妇可以吃绿豆......

孕妇可以吃绿豆吗 孕妇禁忌食物一览表

孕妇可以吃绿豆吗

孕妇是可以吃绿豆的,绿豆富含淀粉、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锌、钙等矿物质。中医认为,绿豆性味甘寒,有清热解毒、消暑止渴、利水消肿之功效。孕妇可以在夏季通过适当吃绿豆,起到清除胎毒、补充营养作用,是孕妇补锌及防治妊娠水肿的食疗佳品。

孕妇吃绿豆的好处:

1、绿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孕妇吃绿豆,可以补充优质蛋白,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自身抵抗力,减轻身体疲劳感。

2、绿豆含有丰富的磷,孕妇吃绿豆,可以补充磷,促进神经的兴奋,补充精力,保持活力,增进食欲,改善胃口。

3、绿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孕妇吃绿豆,补充膳食纤维,滋润肠胃,可以促进排便排毒,改善怀孕常有的便秘症状。

4、绿豆有利于排尿祛湿,孕妇吃绿豆,促进排尿祛湿,减轻身材的水肿现象。

5、绿豆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孕妇吃绿豆,补充钾元素,可以维持身体基础代谢率,还可以明目。

6、绿豆含有丰富的钙物质,孕妇吃绿豆,补充钙物质,还可保护骨骼的健康。

小编提醒:孕妇吃绿豆好处虽多,但绿豆性凉,如果是天生体寒,常年腹泻的孕妇,不宜食用绿豆。

孕妇可以吃绿豆吗 孕妇禁忌食物一览表

孕妇吃绿豆的注意事项

绿豆好处虽多,但毕竟是凉性食物,孕妇吃绿豆吃绿豆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绿豆性凉,天生体寒,脾胃虚弱的孕妇不宜多吃。正在腹泻的患者,不能吃绿豆。

2、如果孕妇正在服用药物,特别是一些温补的药物,应避免食用绿豆食品,以免降低药效。

3、未煮烂的绿豆腥味强烈,食后易恶心、呕吐。孕妇应避免食用未煮熟的绿豆。

孕妇可以吃绿豆吗 孕妇禁忌食物一览表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1。忌食螃蟹、海带和甲鱼:食用后对早期妊娠会造成出血、流产之弊。

2。忌食米仁和马齿觅:米仁又称薏苡仁,它促使子宫收缩,易诱发流产。马齿觅亦使子宫收缩增多、强度增大 易造成流产。

3。忌食杏及杏仁:杏的热性及其滑胎特性 为孕妇之大忌。杏仁中含有剧毒物质 小儿食用7~10个杏仁即能致死 故孕妇应禁食。

4。忌食黑木耳:因其具有活血化瘀之功,不利于胚胎的稳固和生长,故忌食。

5。忌食山楂:山楂有收缩子宫的功效 应忌食。

6。罐头食品:因其含有添加剂, 孕妇摄入过多 ,将对宝宝不利。

7。冷饮及汽水:女性怀孕后胃肠功能减弱,过冷的食物会使胃肠血管突然收缩 ,消化功能减弱 而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汽水会消耗准妈妈们体内的铁质 ,从而导致贫血 ,影响宝宝发育。

8。菠菜 :菠菜中的草酸影响人体对钙、锌的吸收 准妈妈食入过多,会降低体内钙、锌的含量 ,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9。猪肝 :现代饲料中添加了过多的催肥剂 ,其中维生素含量很高并在动物肝脏中蓄积 ,食入过多猪肝 ,可能使宝宝致畸。

孕妇可以吃绿豆吗 孕妇禁忌食物一览表

10。久存的土豆 :因其生物碱的含量很高 ,吃多了会影响宝宝发育。

11。某些佐料 :包括花椒、八角、桂皮、五香粉、辣椒等多食会导致孕妇便秘。

12。油条 :油条中会加入一定量含有铝的明矾, 铝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大脑 ,造成宝宝大脑发育障碍。

13。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 :孕妇大量饮用后 ,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咖啡因还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 影响胎儿发育。

14。辛辣食物 :辣椒、胡椒、花椒等调味品刺激性强 ,多食可引起正常人便秘。若计划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女性食用大量这类食品后 同样会出现消化功能的障碍。

15。糖: 糖在人体内的代谢会大量消耗钙 ,孕期钙的缺乏 ,会影响胎儿牙齿、骨骼的发育。

16。味精: 进食过多味精可影响锌的吸收 ,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17。人参、桂圆: 中医认为孕妇多数阴血偏虚 ,食用人参会引起气盛阴耗 ,加重早孕反应、水肿和高血压等 ;桂圆辛温助阳 ,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

孕妇可以吃绿豆吗 孕妇禁忌食物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