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保存时间及方法介绍 揭秘母乳喂养的四大误区

2017-01-16 10:43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6 条评论

生活中,许多宝妈为了安全起见坚持选择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有利于婴儿健康成长,母乳中的初乳含有婴儿所需要的丰富营养,是任何乳制品不可替代的优质乳。但对于职业妈妈来说,产后三......

母乳保存时间及方法介绍 揭秘母乳喂养的四大误区

科学的母乳保存法 :

1、提前准备——

调整哺乳时间、积蓄母乳 调整时间——妈妈上班前1—2周,开始给宝宝打心理预防针”,根据妈妈上班后的作息时间,调整、安排好宝宝的哺乳时间,给宝宝一个适应过程。如果工作地点离家比较近,可以在上班前喂饱,午休时回家喂奶一次,下班后再喂,加上夜间的几次喂奶,基本上就能满足宝宝的需要;如果离家远,可以事先将母乳挤出来储存好,请家人代喂1—2次,晚上回到家再喂奶。 积蓄母乳——可以提前1—2周挤出一些母乳储存备用,将挤出的母乳装至容器内冷冻或冷藏保存。

2、实际操作——用具、储奶、解冻.

准备用具:准备好吸奶器及储奶用具——最好使用适宜冷冻的、密封良好的塑料制品,如母乳保鲜袋,其次为玻璃制品,最好不要用金属制品,母乳中的活性因子会附着在玻璃或金属上,降低母乳的养分。

母乳保存时间及方法介绍 揭秘母乳喂养的四大误区

吸奶:可以在上班前一天或在上班前将母乳挤出储存,并在容器外贴上挤奶的日期及时间,这样便清楚地知道母乳保存的期限,以免不洁、过期导致细菌滋生,引起消化道疾病的发生。即使再忙,妈妈也要保证每3小时吸一次奶,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奶胀和泌乳量的减少,使母乳喂养可以更好地继续下去。吸出的奶同样可以储存起来,让宝宝不必因为吃不到母乳而烦恼。如果单位没有冷藏设备,妈妈可以准备一个迷你小冰箱,暂时储存,回到家要尽快让宝宝吃掉或送至冰箱冷藏。 储存:装母乳的容器要留点空隙,不要装得太满或把盖子盖得很紧,以防容器冷冻结冰而胀破。最好将母乳分成小份(60—120ml)冷冻或冷藏,方便家人或保姆根据宝宝的食量喂食,不会浪费,并要贴上标签,记上日期。

解冻:冷冻的母乳在解冻时,应该先用冷水冲洗密封袋,逐渐加入热水,直至母乳完全解冻并升至适宜哺喂的温度,或放置在冷藏室慢慢解冻退冰。不要将母乳直接用炉火或者微波炉加热,这样会破坏母乳中的养分。解冻后直接倒入奶瓶中就可以喂宝宝了。解冻后的母乳一定要在24小时内吃掉,并且不能再次冷冻。澳邦奶粉分享,最好不要给宝宝喂剩奶,保存多长时间要和具体情况相联系,夏天在常温下基本上2个小时就会变质。

一般来说,母乳保存有两种,一种是妈妈在公司里面上班,因为公司没有冷藏设备,只能常温保存母乳。常温保存下的母乳保存时间较短,妈妈要注意在存放母乳的瓶子上标注好时间,避免宝宝喝到过期的母乳而导致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母乳保存时间及方法介绍 揭秘母乳喂养的四大误区

母乳喂养的四大误区

误区一:产后前两天奶水有点少,还是给宝宝先加点奶粉吧,免得饿坏了宝宝,等下奶后再来母乳喂养好了

人体有着无法言语的奇妙,有关科学验证,在妈妈生下孩子那几天后,所分泌的乳汁和宝宝所需的胃容量竟让相似。宝宝出生的第一天,妈咪也没有多少奶水,但是宝宝的胃容量也是小的可怜,只需要一点点的乳汁就能满足一整天的能量,所以一开始不需要担心宝宝奶水够不够。

如果一开始就先添加配方奶粉的话,宝宝吃了奶粉后,吃母乳就会吃得少一点,而且因为橡皮奶头长,出奶孔大,宝宝不需要费力就可以吃到奶水了,慢慢地宝宝就不愿意吸吮妈妈的乳头了,这样的话,就会使得乳房因得不到充分有效的刺激而影响到正常的泌乳功能,从而导致后续的母乳喂养问题,如下奶困难、奶胀、宝宝产生乳头错觉等。

误区二:哺乳时将开始的乳汁挤掉,或者喂一会儿这侧,又换另一侧

先吸出来的奶我们叫“前奶”,它看上去虽然比较稀薄,但却是富含水分和蛋白质,这也是为什么说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额外喂水。在“前奶”之后,乳汁就变成了白色,而且比较浓稠,这就是“后奶”了,后奶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的营养素,能提供很多热量,保证宝宝吃了后不会经常饿。

假如只是吃到了前奶,因为前奶中含有水分和少量的蛋白质,所以对于宝宝来说可能影响她的身长。如果只是吃到后奶,那么宝宝身体就会因为缺少蛋白质和水。所以在喂奶的时候不需要挤奶,同样的呀不要这边换到那边吃,尽量让宝宝在一侧吃。那样才能让宝宝补充充足的营养。

母乳保存时间及方法介绍 揭秘母乳喂养的四大误区

误区三:托乳的各种错误姿势

有一些妈妈在喂奶的时候,会用大拇指和食指呈“剪刀”式夹住乳头或乳晕,其实这样不仅会影响到宝宝的含接和有效吸吮,还会阻断乳汁的流出,当然,如果妈妈的奶汁过多、乳反射过强,倒可以采用这种“剪刀”式,以减少宝宝呛奶的机会。

还有一些妈妈在喂奶的时候,其他人用一只手拿着乳房,另一只手握着宝宝的头,将宝宝推向妈妈的乳房处,其实,当施加压力时,宝宝会反射性地将头后仰,如此反抗多次后,也许宝宝就会拒绝母乳喂养了。

此外,也还有一些妈妈害怕喂奶时宝宝的呼吸道被乳房体堵住了,往往用手将乳房组织向后压,这也是不科学的。妈妈用手向后压乳房组织的时候,将会阻断乳腺管内乳汁的流通,从而影响宝宝的吸吮。只要掌握正确的含接姿势就不会出现喂奶时宝宝的呼吸道被乳房堵塞的现象。

正确的含接姿势

这需要妈妈下颚协助了,用大拇指和食指圈成C字形将乳房托起,接着用乳头刺激宝宝的口,让宝宝对食物产生自然反射,当宝宝的嘴张到很大的时候,再将乳头以及乳晕让宝宝含在嘴里,这时候妈妈就有明显下奶的感觉。

母乳保存时间及方法介绍 揭秘母乳喂养的四大误区

误区四:隔一段时间就把孩子唤醒喂奶

有些妈妈在喂奶的时候会严格按照隔几个小时喂一次的原则,其实,在宝宝吃奶还没有规律以前,需要按需哺乳。如果严格地按照固定的时间给宝宝喂奶,则可能会导致宝宝在饥饿的时候没有奶吃,而在还没饿的时候又硬让他撑着。这不仅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而且还会让宝宝对吃奶产生一种烦躁的心理。只要做到按需哺乳即妈妈感觉奶胀或宝宝饥饿时即予哺乳,既有利于妈妈乳汁的分泌、预防奶胀,又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