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什么补铁好? 孕妇缺铁的症状及危害揭秘!

2016-12-28 01:09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6 条评论

怀孕初期,不少孕妈妈都会有出现孕吐的反应。因为反应大胃口差,没有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结果到孕中期做产检时,就会发现各种“缺”。宝妈们在怀孕期间一定要多补充营养,否则不仅容......

孕妇吃什么补铁好? 孕妇缺铁的症状及危害揭秘!

孕妇吃什么补铁

大多数孕妈妈只是轻微贫血,完全可以通过增加富含铁质的食物来纠正。在选取食物种类、烹调方式和食用方法上,都有讲究呢。

第一、孕妇补铁的食物要多吃

动物血和肝脏含铁量极为丰富,还含有其他的微量元素,如锌、硒等,能有效促进身体对铁质的吸收。一般黑色的食物也比较补血补铁,如黑豆、木耳、海带、紫菜等。蔬菜中也有一些含有丰富的铁,像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C,同时又含有素对补血极有益的胡萝卜素,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我们熟知的菠菜内同样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肝脏和菠菜都是含铁较高的食材

第二、有助于铁吸收的食物也要吃

水果和蔬菜不仅能够补铁,所含的维生素c还可以促进铁在肠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铁食物的同时,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也有很好的补铁作用。准妈妈最好鸡蛋和肉同时食用,提高鸡蛋中铁的利用率。或者鸡蛋和番茄同时食用,番茄中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铁的吸收率。

与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同食,会促进铁的吸收

孕妇吃什么补铁好? 孕妇缺铁的症状及危害揭秘!

第三、多用铁炊具烹调饭菜

做菜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这些传统的炊具在烹制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解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盐,容易让肠道吸收铁。

在饮食中补充铁的同时,应注意补充蛋白质。因为血红蛋白的生成不仅需要铁,也需要蛋白质,只有补充足量的蛋白质才能提高补铁的效果。

孕妇补铁食谱

1、胡萝卜牛腩饭

牛肉含铁丰富,是孕妇补铁的良好选择。南瓜煮得烂一些,化开后包裹在牛肉的表面,可让牛肉的口感更好。

材料:米饭100克、牛肉100克、胡萝卜50克、南瓜50克、高汤适量。

制作方法:

1、胡萝卜洗净,切块;南瓜洗净,去皮,切块待用。

2、将牛肉洗净,切块,焯水。

3、倒入高汤,加入牛肉,烧至牛肉八分熟时,下胡萝卜块和南瓜块,调味,至南瓜和胡萝卜酥烂即可。

4、饭装盆打底,浇上炒好的牛肉即可。

孕妇吃什么补铁好? 孕妇缺铁的症状及危害揭秘!

2、补铁猪肝菜

材料:猪肝100克,油菜250克,生姜、酱油、料酒、油、盐、鸡精适量。

做法:

1、把猪肝洗净切片,放入生姜、酱油、料酒和少量的盐腌渍一会。

2、把油菜洗净切成两段。

3、把锅置旺火上,加油烧热,放入猪肝爆炒后捞起,再锅里放入少许的油,放入油菜炒至6成熟,加入猪肝一起爆炒,把剩余的酱油和料酒一起倒入,加适量的盐和鸡精调味即可。

3、菠菜鱼肉卷

材料:菠菜、草鱼、冬笋、面包糠、盐、胡椒粉、泰式蒜蓉辣酱

制作方法

1、草鱼去骨片成鱼片放入冰箱冷冻20分钟;

2、冬笋切丁备用;

3、微冻后的草鱼片成薄片备用;

4、菠菜焯水捞出后用盐、胡椒粉调味;

5、用鱼片将整根菠菜卷起,封口朝下放入蛋液中,捞出滚上面包糠;

6、油五成热时放入鱼肉卷煎成两面金黄捞出沥油。中间斜刀切断摆盘;

7、另起锅放入清水、蒜蓉辣酱、笋丁烧至汤汁浓稠淋在鱼肉卷上,撒白芝麻即可。

孕妇吃什么补铁好? 孕妇缺铁的症状及危害揭秘!

孕妇缺铁性贫血的症状以及危害表现

在孕期,准妈妈和胎儿都需要各种的营养元素,铁就是其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如果孕妇缺铁就会危害到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以下是孕妇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1、轻微贫血者几乎没有任何症状;

2、中度贫血的孕妇可能会脸色苍白、眼睑泛白、头昏眼花、视力模糊、容易感到疲倦;

3、当贫血的程度过于严重、血红素太低时,孕妇甚至会感到呼吸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容易头晕,并不代表贫血。有时候空腹太久,也会导致血糖太低,因而引起头晕,所以容易头晕的人并不表示即有贫血问题,仍应以抽血检测结果为准。在日常生活上,做运动也会使孕妇的精神变好,改善血液循环,比较不容易头晕。平常在饮食摄取上,必须尽量营养均衡不偏食,才不会动辄头昏眼花。

孕妇缺铁贫血的危害

铁是人体生成红细胞的主要原料之一,孕期的缺铁性贫血,不但可以导致孕妇出现心慌气短、头晕、乏力,还可导致胎儿宫内缺氧,生长发育迟缓,生后智力发育障碍,生后6个月之内易患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等。

假如孕妇发生缺铁性贫血,不仅轻易在分娩时发生各种合并症,对胎儿的影响更大,例如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低出生体重、早产、死产、新生儿死亡等。此外,还会影响到胎儿免疫系统的发育。

孕妇要为自己和胎儿在宫内及产后的造血做好充分的铁储备,因此,在孕期补充一定剂量的铁剂很有必要,常用的铁剂有铁之缘片,补充一个月后贫血会有较好的改善,还需要补充两个月贮存铁使血红蛋白稳固到110g/以上,同时饮食注意配合调理。

孕妇吃什么补铁好? 孕妇缺铁的症状及危害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