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表的面子工程,不靠美图靠手艺!

2017-10-09 02:21 来源:腕表时代编辑: 人气: 次阅读 6 条评论

机芯算是一款腕表的灵魂,如果机芯不够强大,再好的面子工程也是白搭!在一些品牌解决了机芯的问题之后,就要在腕表的表盘装饰上下下功夫了,因此仅以此文来为大家介绍几种比较经典的......

机芯算是一款腕表的灵魂,如果机芯不够强大,再好的面子工程也是白搭!在一些品牌解决了机芯的问题之后,就要在腕表的表盘装饰上下下功夫了,因此仅以此文来为大家介绍几种比较经典的表盘装饰工艺。

腕表的面子工程,不靠美图靠手艺!

珐琅

 

珐琅工艺可以说是表盘装饰中比较常用的工艺了,传说中的大明火珐琅是很值得大家实际欣赏一下的。珐琅其实和景泰蓝基本上是同一种工艺,只是珐琅是外来语的音译词。珐琅工艺有很多种,比如像掐丝珐琅、内填珐琅、画珐琅等等。而腕表中常用的大明火珐琅则需在同一珐琅上涂上多层色彩,再以炉火焙烧加固。

腕表的面子工程,不靠美图靠手艺!

大明火珐琅的工艺是比较繁琐的,一般在表盘上有多少色彩,就要经历多少次煅烧。上色时把握由浅至深、由暖色调开始的顺序,每次上色同一色系。上完一个色系就送入800度的窑内烧制让珐琅融化,取出后再自然冷却,冷却后继续上色,每一次上色都要如此重复三遍方能真正上色完美。由矿物质熔炼而成的珐琅具备了很多矿物质的优点,不光是具有不透气、不会渗水等优异表现,珐琅的质地坚硬,具有宝石般的独特光泽与透明感。

腕表的面子工程,不靠美图靠手艺!

在珐琅工艺方面,很多制表商都会使用,在这其中像是宝玑、雅典、爱马仕等品牌都是它的常用者。不过在这其中,对这一工艺甚是痴迷的应该要算是雅克德罗了。在雅克德罗使用大明火珐琅工艺的腕表中,除了常见的白色之外,黑色也是为数众多,而蓝色大明火珐琅在雅克德罗的腕表中也很显眼,搭配上金箔雕花,整体效果也是很好的。

腕表的面子工程,不靠美图靠手艺!